網頁

本blog推薦使用SafariFirefox瀏覽器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

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

自製A4原稿框

    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以及眾多漫畫家對於原稿紙的必要性不高的認知,讓我打消了花錢買原稿紙的念頭。畢竟又不是吃這行飯的,幹嘛這麼浪費?不過最重要的是紙、筆、墨水與媒材的組合跟作者想要呈現的效果有很大的關聯性。如果說有一種神紙可以百毒不侵適用各種媒材,那我絕對會嗤之以鼻的。這是我覺得原稿紙沒有必要性的最主要原因。

    原稿紙其實就是多了一些製版相關訊息的紙,例如安全框、裁切框、出血框以及定位點之類,說穿了就是標準化下的產物。原則上通用的裁切尺寸是B5,不過雖然有ISO-216,但我還是找到了不同的B5 size。維基百科上的是176*250 mm,台灣印刷相關的資料大概都是182*257 mm,日本的原稿紙標示是180*250 mm......。我只能說,又不是印刷業界的人,能搞得清楚出血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......。

    由於不打算花大錢買原稿紙,就只好自己弄原稿框來印了。好處是可以嘗試各種不同的紙,只要把框印上去就可以當原稿紙了,這應該是一勞永逸的辦法;而且pages(ㄧ個Mac上類似Office Word的軟體)尺規定位非常的準確,所以我大概參考了一些A4的原稿紙版面(因為我手邊也沒有可以印B4的東西),就做了一個簡易的漫畫原稿紙框,就是最上面那個看起來沒有東西的圖。

    因為基本上原稿紙上的東西都只是定位參考用的,所以理論上用影印機要無法複印出那些東西,所以通常選用淡藍色,我是使用藍色半透明30%去做的;印在130磅的防水噴墨影印紙上,我猜這種紙比較不會暈開(天知道.....),也許用沾水筆會比較順手,不過也要等沾水筆來了才能夠證實。影印的效果如何還要嘗試,不過最重要的是,有了標準的框位,構圖與練習分鏡可能會比較有效率(?)。不過A4框的缺點是幾乎沒有其他的位置可以放圖以外的資訊,例如頁數或是註解,不過我不是專家,暫時應該還用不到這樣的功能啦!

    咦?我又沒有要改行畫漫畫!不過我倒是很想研究一下,小說的情節怎麼樣作分鏡會比較好?不同傳播工具下的表達方式研究起來好像蠻有趣的......。

    另外上面那個框如果在不同的軟體上可能尺寸會有出入,如果想拿去自己印的人可能要再確定一下尺寸有沒有跑掉囉!以後有機器可以用再來作個B4版的框好了XD。

0 意見: